Sunday 20 January 2013

幼教幼幼教

带儿童主日学有十几年了。

幼幼教(3-4岁)一直是我脱不去的负担,常常把我弄得焦头烂额,也让我捧腹狂笑。在情绪两个极端里晃来晃去,也在锅子里,沙土里,昆虫里,动物里逛花园。凡是能够带到孩子面前的东西,我都放在课室的地板上。强逼外子帮我把烘炉,酱油,面粉,泥土带到主日学不等,还自己租了间旅店房间,跟孩子们假日营。

一次雨天里抓青蛙,学校的副校长傻眼看我在毛毛细雨下,三寸高跟鞋,泥巴里忽高忽地的跳来跳去,都是为了课室里不听话的死小孩。死老师总是用蛇鼠兽蚁忽悠他们。

然,幼幼教又是更难一些,常常自言自语,自弹自唱,自爽。

三岁的孩子会什么?他们会怕,他们会哭,他们会笑,他们会喜欢你,他们会流鼻涕,会吐,会大便失禁。
他们不会粘东西,不会用剪刀,不太会唱歌,不会认字,不能专心太久。

三岁孩子的父母在想什么?他们希望孩子可以独立跟着老师,于是他们常常溜开。他们会在主日学的时候谈天,老师讲故事,他们彼此谈天。他们会骂孩子,‘真没用’。他们会骗孩子,‘妈妈没走’他们却走了。他们会在课室里大声讲电话。他们会在主日学课室里卖直销。他们还会将孩子宠得坏坏的,然后命令你,‘ei....你的那些歌,印一份给我,我下个礼拜要’。
有的天使妈妈会主动帮老师。

教了那么多年的主日学,怪现象已经见怪不怪,将来兵当,水来土掩。就算生出个三头六臂,依然能够哈哈笑面对。

唯一让我觉得可惜的是过去那么多突如其来的创意和抄袭都已经忘记了。应该把它都记下来,让老师们彼此学习,也算是自己的一个教学糊涂账本记。


老师讲故事,孩子是不听的。这位老师很棒,她做了纸偶,让孩子听故事。


 吃东西,要孩子学用刀叉,学习decorate 甜甜圈。


matching 是幼幼教必须的,因为,他们“会”

 天使妈妈帮忙。
妈妈,妈妈,不要全都帮孩子做了,让他弄脏,让他弄坏。

 切切切。。。吃。。。

神创造天地,六天 (di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